收藏本页 | 设为主页 | 随便看看 | 手机版
32

积木熊

积木(jimu.wanjutoy.com)通常是立方的木头或塑料固体玩具,一般在每一表面装饰着...

产品分类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小积木缘何被炒出天价?
新闻中心
小积木缘何被炒出天价?
发布时间:2021-05-11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91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 “炒鞋”“炒盲盒”的喧嚣尘埃尚未落定之时,小小的积木又成为当下被爆炒的热点。
 
笔者近日了解到,看似平平无奇的日本某品牌的积木类熊玩具,被炒到了十几万元甚至更高的价格。在国内某购物平台,最贵的一款积木熊的价格已经逼近15万元。更令人吃惊的是,涉足“炒熊”的,并非小众,囊括了普通消费者、网络大V和各路明星。
 
在积木熊公司的“所有产品仅此一批”“一旦错过就永远不再”的饥饿营销话术下,二手商贩甚至“黄牛党”都闻风而动,为这场炒作推波助澜,乃至“一熊难求”。很多渴望“以熊暴富”的年轻人,更是以空前的热情投入到这场令人啼笑皆非的游戏中。
 
积木本来的作用是游戏,但如今,这场游戏已经变了味儿。各方面的报道也在提醒追风炒作的人们注意风险,以免被“割韭菜”。毕竟,几千元到十几万元的溢价幅度,不能说没有泡沫。
 
回头看这家日本积木公司,其于2001年正式推出积木熊之后,便开始与各大品牌、人气IP联名,与全球不同领域的设计师或艺术家合作,在玩偶基础上进行改造,让其成为“潮品”。如今,“潮品”正在大踏步地走向奢侈品之路。
 
虽然不应当将其当作健康的营销广告告知,但反观国产积木,虽然不乏优质产品,但仍属凤毛麟角。以积木为例,有消费者直言,国产积木可能只适合小孩玩,而乐高积木则是大人孩子都喜欢玩。
 
另外,抛开饥饿营销不说,在IP营销方面,由于国产玩具不少企业仍驻足于代工角色,尚无自主品牌,距离IP之路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距离。
 
不过,部分玩具企业已经意识到了IP的重要性,也开始用自己的品牌讲述属于自己的故事。
 
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,2019年,中国非游戏类传统玩具出口总额为311.4亿美元,同比增长24.2%,增速比上年提高19.7个百分点。这个趋势的背后,或许也透露出消费者认知正在发生变化。